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陳文村院長獲頒IEEE科技成就獎。

 八十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陳文村院長榮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計算機分會(IEEE Computer Society)頒予一九九九年科技成就獎(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係全世界最大的學術團體,會員超過三十五萬人。該學會共有三十八個分會,計算機分會為其中最大分會。科技成就獎是該分會最重要的獎項之一,每年接受推薦並頒授給在計算機及資訊科學與工程領域有傑出與創新貢獻專家學者。本校陳文村院長因在平行處理及高速網路系統設計領域之貢獻,成為我國首位獲頒此項榮譽之學者。今年全世界獲此獎項者僅有三人,陳院長將於今年十一月在美國波特蘭市舉行的超高速計算國際會議中接受公開表揚。陳院長獲IEEE計算機分會頒予科技成就獎,不僅是對陳院長學術成就之肯定,亦代表我國在資訊科技領域之成就已受國際重視。

陳院長過去十多年來致力於平行處理與高速網路系統設計之理論探討與實作,於民國七十一年設計出我國首套之計算機區域網路系統,於民國七十七年利用我國當時最先進的晶片技術,設計平行處理晶片,整合成一包含二百五十六個處理器的平行處理計算機,陳院長之系統設計成就曾獲頒第一屆傑出資訊人才獎及中山學術獎。陳院長將在平行處理與高速網路系統之理論探討與實作研究成果,寫成五十多篇論文發表於國內、外知名的學術期刊,其學術貢獻獲得多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教育部工科學術獎,於民國八十三年獲推選為IEEE會士(Fellow),民國八十五年榮獲選為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創立之傑出人才講座。

陳院長除了致力於學術研究之外,曾擔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與工程學刊總編輯,在其三年任期後,該學刊被國科會評為傑出學術期刊。陳院長在國際學術界亦非常活躍,曾多次被邀請為國際會議之主講人,於民國八十一年發起並召開平行與分散式系統國際會議,此會議已成為每年舉行的重要國際會議。陳院長三次被IEEE邀請擔任傑出巡迴演講人,於亞洲地區講授區域計算機網路及寬頻計算機網路,於民國八十七年獲IEEE頒予感謝狀(Certificate of Appreciation),表彰其對國際資訊領域之傑出服務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