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SE得國科會傑出期刊獎感言

JISE總編輯

陳文村撰

民國八十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本人非常榮幸代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接受 貴會頒給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ISE)傑出期刊獎。JISE過去幾年連續獲得甲等期刊獎,本人非常高興今年連跳兩級,獲得 貴會頒給我國學術研究優良期刊最高榮譽的傑出期刊獎及一百五十萬元獎金。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前兩任總編輯劉兆寧博士及李琳山教授及已過世的執行編輯黃俊雄博士對本刊之貢獻。本人亦感謝現任及歷任編輯、投稿者、審稿者及讀者給予本刊的支持與鼓勵。

JISE創刊於一九八五年,為一季刊型資訊領域學術刊物,至今已出刊至第十三冊。期刊首任總編輯為劉兆寧博士,執行編輯為黃俊雄博士。JISE創刊是為開創一供我國資訊學者專家發表學術研究成果的園地,並希望能將此刊物提昇至國際水準。創刊初期由於國內學者較少,又對國內刊物不重視,稿源經常不足,脫期出刊不可避免。於一九八七年當時的中研院資訊所李家同所長為了提昇出刊品質,聘請當時任職台灣大學電機系的李琳山教授擔任第二任總編輯。在李教授擔任總編輯任內,建立起聘任編輯準則、編輯任期制、完整的審稿制度及製作多達三十多種的審查表格,以提昇編輯品質。

本人於一九九四年八月接任總編輯,目前有17位編輯,其中包括三位國外學者。編輯部設在中研院資訊所,目前有一位執行編輯及一位編輯助理,編輯部負責收件、登錄、英文校稿及出版等工作。總編輯負責指定每件校稿之負責編輯,每一稿件由負責編輯送三至四位專家審查,根據專家審查意見做接受與否之建議。總編輯再根據負責編輯之建議,最後決定稿件是否接受,總編輯通常尊重負責編輯之決定。對每一件投稿編輯部均建立完整的檔案,稿件送審期間,每三個月追蹤審查進度,以助編輯掌握審查時效。稿件結案後,存檔二年再予銷毀。

JISE每年出四期,每期八篇文章,投稿接受率約為百分之五十。期刊水準已受國內學界肯定,期刊論文已被大多數學校列為重要的教師昇等論文。期刊稿源充足,近年來已能準時出刊,目前且有backlog。在稿源很穩定的情況下,今年三月之編輯會議已決定於後年考慮出版雙月刊。

編輯會議原則上每半年開會一次,討論編輯相關事務,如投稿情形,特殊個案處理,決定專刊出版,提昇審稿品質,開拓稿源等問題。過去幾年編輯會議經常討論的問題有期刊電子化、國際化及建立特色等等。在期刊電子化方面,目前已採取電子稿件及hard copy並行制度,最後定稿時要求作者提供電子版本以加速出版速度,另外期刊的論文摘要也漸次上網際網路供查詢。

在期刊國際化方面,JISE增加了三位國際編輯,未來將更放開腳步,邀請更多國際知名學者參與編輯工作。另目前正與國外出版商洽談合作之中,希望能透過國際出版商之發行管道,提高JISE之國際知名度。今後仍須努力的是在國際稿源的開拓,目前亞洲地區的地區性國際研討會日益增加,應很有機會拓展亞洲地區稿源,進而將JISE提昇至國際水準,以提高其國際學術地位。

建立期刊的特色亦是經常討論到的問題,編輯們希望在眾多國際性的學術期刊中突顯JISE的特色,但有時建立特色與國際化目標有互相矛盾之處。將來JISE可能採取的方法是定期出專刊,如中文自然語言處理,中文語音處理等,期能在特殊領域中建立起學術權威地位。以我國日漸增加的研究人口及研究水準的提昇,JISE有希望將其學術水準提昇至國際舉足輕重的地位。

最後再感謝 貴會過去幾年來對JISE之獎助,今年獲得較充足之獎助金,將有助於編輯部之擴充人力,以提昇編輯品質,亦有助於JISE的電子化、國際化及出版雙月刊,以服務日益茁壯的我國及國際資訊學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