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超群博士畢業於台灣學電機系、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曾任交通大學副教授,美國ibm公司科技產品總部經理,回台創立鈺創科技,為世界利基型記憶體產品技術領導公司,曾帶領鈺創參與工研院主導之國家級次微米計劃,成功開發出0.5微米8吋晶圓及先進dram技術,促進台灣半導體工業升級至世界前四強,另發揮其在半導體技術及創業家精神,開創多項新產品及高科技公司,如創意電子、聿勤科技、我想科技、及欣銓科技等關係企業。

前並擔任fabless semiconductor association (fsa)亞太區主席、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常務理事等職位,為台灣科技產業貢獻心力。個人除在國際工程專刊上發表50篇以上專門著作,擁有24項美國專利,盧博士之成就並受國內外多項團體肯定,當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及「國際電機電子學會」榮譽會員,並獲得國立交通大學傑出校友、中華民國行政院科技傑出榮譽獎以及1998 ieee solid-state circuits award等殊榮。

陳文村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教授、所長、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及電腦與通訊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任職期間建立嚴謹的博士培育制度,使清華具有從大學部至博士班之完整資訊工程教育體系,奠定培育資訊高級人才的基礎。成立「電機資訊學院」,提昇清華資訊電機相關學術、教育水準,促進產學合作,使清華在我國重要的資訊相關產業,及未來資訊社會中佔重要的一席之地。

陳博士橫跨資訊與通訊領域,相關國內外期刊共發表約六十篇研究論文,積極參與我國人文科技之研發、教育推動績效顯著,曾榮獲兩次教育部國家講座、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ieee fellow及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等多項殊榮。

陳博士積極參與我國產業技術研發推動,包括協助政府推廣資訊科技,提昇我國產業技術水準。借調教育部擔任顧問室主任期間,推動多項人文,科技教育改進方案,提昇教學品質和水準,重視實作與創新,成效倍受肯定,積極主導多項國際性會議並擔任主席、主持多項政府專案計劃外亦擔任相關學會社團要職,同時推動遠距教學先導計畫及校園高速網路平台建置規劃,成為今日遠距教學普及化之基礎,貢獻良多。

 
 

黃俊英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商學系、美國愛荷華大學企管哲學博士,曾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及教務長、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高雄市副市長;並曾擔任經濟部委辦「跨領域科技管理研習班」高雄班主任(90-93年)、國科會委辦「研發成果管理與推廣實務人才培訓計畫」高雄班住主任(90年)、主辦第一屆「中華民國管理教育研討會」及「第一、二屆比較管理國際會議」(iccm)。培育管理人才,貢獻良多。

黃博士曾獲國科會優等研究獎(1991)及甲等研究獎(1989、1999、2000年)、北美華人管理教育家學會首屆傑出成就獎(1999年8月)、行政院研考會一等專業獎章(2000年2月)及管科學會2001年管理獎章得主。

黃博士專精於行銷管理、研究方法、非營利性事業的行銷、多變量分析、智慧財產管理。曾與劉江彬教授合著「智慧財產之法律與管理」、「智慧財產管理總論」兩本智慧財產管理專書及行銷管理、行銷學的世界、多變量分析等29本著作。

 
 

柯志昇博士畢業於交通大學計算與控制工程系、美國伊利諾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曾任美國itt資深軟體工程師、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副研究員、淡江大學計算機系系主任及台灣大學電機系兼任教授;並曾發表論文數十餘篇。

柯博士曾參與從中文電腦的開發與標準化、網際網路的普及乃至電腦資訊廣泛結合行動通訊及多媒體等各階段之發展,見證了台灣資訊產業的發展;此外,在經濟部科技專案及相關研發工作、台灣軟體及資訊服務業的形成及提昇、協助政府推動資訊產業發展與推動資訊技術的應用、以及國家社會的資訊化等方面,柯執行長均有長期的投注及貢獻。

柯博士所領導的資策會,過去二十五年來成功地扮演推動資訊產業和資訊化社會發展之推手,從擔任政策智庫與幕僚、研發關鍵技術、推動產業發展、推廣資訊應用、以及培育資訊人才等面向,從事開創性、基礎性、示範性、共通性之工作。並從資訊通信基礎建設,以及政府、企業與家庭之ict應用等構面,推動我國資通訊產業及資訊化社會之發展,為資訊業者建構良好發展環境,並協助台灣邁向資訊國力領先國家之列,柯執行長貢獻良多。

 

遴選作業小組

召集人: 史欽泰 清大科技管理學院院長
委 員:

胡定華 建邦創投公司董事長
蔡清彥 仁寶電腦公司特別顧問
鄧啟福 交通大學榮譽教授
楊世緘 全球策略投資公司董事長
劉維琪 寶華商業銀行董事長
黃重球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