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八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暨第四十八屆學術獎得獎人名單揭曉

 

2004.11.22(一)

發稿單位:學審會

單位連絡人:陳友琦、潘婉馨

電話:2356-5899、2356-5901


教育部於11月22日下午三時召開學術審議委員會第25屆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票決第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及第48屆學術獎得獎人。經票決後共遴選出麥朝成、鄭建鴻、林松山、張文昌、陳義雄、李琳山、陳文村等7位國家講座主持人,及王泰升、洪茂蔚、黃偉彥、李光華、林文偉、張清風、李小媛、李德章、洪姮娥、潘犀靈、周澤川等11位學術獎得獎人。

會中,首先由教育部前部長、現任淡江大學黃講座教授榮村以「公平與卓越:以中小學與高等教育為例」為題,進行一精闢深入的專題講演。隨即票決出第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及第48屆學術獎得獎人。國家講座是目前教育部所頒贈的最高學術榮譽,每年頒給獎助金100萬元,連續獎助3年。參與遴選的基本條件必須具:1、中央研究院院士身分或2、曾獲得本部部學術獎或3、在學術或專業領域上有與前二款相當之傑出貢獻,且於受推薦或遴選時仍持續積極從事學術研究活動者。今年因配合辦法之修正,除將名額增加至12名外,另遴選程序修正為需提經全體委員票決,比過去更為嚴格,且與學術獎程序一致。

另學術獎則是目前教育部所頒贈的歷史最悠久的學術獎項,今年已邁入第48屆,得獎人頒給獎金60萬元及榮譽證書。參與遴選的基本條件對象為中華民國國民,於國內從事學術研究有重要貢獻或傑出成就,並獲得學術界肯定者。今年亦配合辦法的修正,將名額增加至12名,審議程序則與國家講座一致。

綜觀本年度之得獎人,其共同點均為在其學術研究上或專業領域上持續耕耘並有傑出貢獻、聲望卓著者,此次獲獎除可說是不負眾望、實至名歸,對於得獎人畢生從事研究與經驗之累積與傳承更說是一大鼓勵,並期藉由表彰得獎人致力研究的精神,推廣其學術研究成果,提昇大學教學研究及學術水準。

頒獎典禮業將於明年1月13日假圓山大飯店舉行。

 

第八屆教育部國家講座得獎人

類科

學校系所

得獎人姓名

學術專長

備註

人文及社會科學

淡江大學

麥朝成教授

經濟學

 

數學及自然科學

清華大學

鄭建鴻教授

有機金屬化學、有機光電材料

 

 

交通大學

林松山教授

數學

 

生物及醫農科學

成功大學

張文昌教授

分子藥理學

第三屆主持人

 

台灣大學

陳義雄教授

生物化學、分子生殖

 

工程及應用科學

台灣大學

李琳山教授

語言處理、電信工程

 

 

清華大學

陳文村教授

資訊工程

第五屆主持人

    備註:國立成功大學張文昌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陳文村教授均為第二次得獎,為終生榮譽之國家講座主持人

     

第四十八屆教育部學術獎得獎人

類科

學校系所

得獎人姓名

學術專長

人文及社會科學

台灣大學

王泰升教授

法史學

 

台灣大學

洪茂蔚教授

資產管理、國際投資

數學及自然科學

台灣大學

黃偉彥教授

天文物理學

 

中央大學

李光華教授

固態化學

 

清華大學

林文偉教授

數值分析、科學計算

生物及醫農科學

台灣海洋大學

張清風教授

水產動物生理

 

中央研究院

李小媛研究員

神經藥理學

 

陽明大學

李德章教授

無機砷的基因毒理研究

工程及應用科學

台灣師範大學

洪姮娥教授

磁性流體、高溫超導研究

 

交通大學

潘犀靈教授

光電材料、超快光學

 

成功大學

周澤川教授

光電化學、電聚合

 

Copyright (C)2004 MOE,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