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頒贈第五屆國講座主持人聘書及票選學術獎得主(12-31-2001)


教育部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第五屆國家講座主持人聘書頒贈典禮及學術審議委 員會會議,以票選本年度學術獎得主。陳水扁總統及教育部曾志朗部長均親臨會場,總統在頒獎後致詞時表示,國家講座是目前教育部所頒贈的最高學術榮譽,今年共有三十位傑出學 者申請,經過海內外學者審查後產生,如此嚴格的條件與嚴謹的甄選過程,足以顯現國家講座崇高的地位。承諾政府將逐年編列重點發展研究經費,提升研究水準。

教育部自1997年起設置國家講座,每年均頒發「人文及社會科學類科」、「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等類科獎項給學術有卓越貢獻的人 士,今年獲獎的主持人共有十人,包括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黃一農、臺大政治系教授石之瑜、臺大法律系教授羅昌發、臺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林榮耀、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周昌弘、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陳文村、清大材料系教授陳力俊、臺大土木系研究所教授葉超雄、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劉瑞雄、臺大物理系教授陳永芳。

頒獎典禮之後舉行學審會全體委員會議,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朱敬一首先以以「追求學術卓越的市場觀點」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強調,國內大學如要迎頭趕上國際一流大學水準,國內重大獎項的評審就應與國際接軌,並建立競爭性機制,去除閉鎖性的獎勵審查障礙。學審會隨後票決出本屆學術獎得主,分別為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紀(人文及社會科學類科);臺灣海洋大學教授陳建初、臺大醫學系教授楊泮池(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李建平、清大動力機械系教授陳文華(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清大物理系教授朱國瑞、清大化學系教授鄭建鴻(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等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