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教師員額重新配置芻議

資訊科學系 陳文村 撰

八十四年九月二十四日


一、前言

本人最近參與本校資訊科學系籌備增班事宜,首次看到本校最新的各單位教師員額表。就本 人所知,此表已在校方相關會議中討論過並已公佈,本人欣見本校將此教師員額表提出討論 使其透明化,並提出一可遵循的制度。

本人在本校任教將近二十年,深知此教師員額表隱含本校在發展過程中,許多決策過程。如 早期本校為了打破教育部一個研究所五個員額的限制,同一系成立多個研究所以爭取較多的 教師員額,但實際還是在同一系所下運作。後來在教育部鼓勵所系調整政策下,保証員額不 減,因此有物理研究所與應用物理研究所合併,化學研究所與應用化學研究所合併,化工研 究所與高分子研究所合併。另在民國七十年代,校方積極推動生命科學及人文社會兩個領域 ,除給予較寬裕之圖書儀器設備經費外,並給予較多的編制外員額。在同一時期,本人任職 所長的資訊科學所較難聘請相關教師,當時的毛高文校長及沈君山院長答應只要找到合適人 選,校方即全力配合,因此資科所即利用「重點科技」名額聘任8位教師,成立大學部以後, 資訊所的26名總員額即包括此8位重點科技員額。相信其他系所在其教師總員額數字背後亦隱 含許多校方決策的痕跡。

近年來國家財政困難,系所擴增減緩,學校可爭取到的教師員額比以往少得多。目前本校大 部份系所定位也較確定,已聘教師亦接近滿額(見附表一教師員額表),這時本校重新檢討各 教學單位之教師員額,以審慎運用剩下之教師員額應是一很適當的時機。


二、既有分配方案檢討

分配教學單位之教師員額,須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系所的教學、研究、服務、發展方向及 學校整體發展的考量。唯目前教育部給予教師員額,僅從教學單位班級數,及學生人數來考 量,且大學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為訓練人才,因此每一教學單位所訓練的學生數不失為一合理 的教師員額配置衡量指標。本文僅討論有招收學生的教學單位,因此通識中心,體育室等單 位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

根據最近校方的資料,本文整理出本校84學年度各教學單位之教師總員額,大學部,研究所 學生數(見附件一)及單位教師之學生數(即師生比)如附表二。師生比之算法為:




附表一教師員額表說明,可知本校教學員額為全校性服務課程員額,以每學年13學分相當 於一教學員額計算,唯根據教育部之規定教授一年授課時數為16學分,因此上述師生比計算 中,每一教學單位實質員額應為84學年總員額扣除服務全校性課程教學員額×13/16。

附表二可顯示下述信息:

(一) 大學部師生比較高者,通常研究所規模較小,如數學系、中文系、外語系及經濟系,但也有 例外如動機系與電機系。大學部師生比偏低者為原科系及生科系。師生比最高者(經濟系) 與最低者(生科系)相較達3倍。

(二) 研究所師生比較低者,通常研究所規模較小或大學部教學較重,如數學系、應數所、統計所 、中文系、外語系、經濟系、哲學所,例外為原科系及生科系。最高者為語言所的10.00,最 低者為外語系之1.14,研究所師生比差異相當大。

(三) 全所系師生比偏高者為動機系、材料系及電機系。偏低者為原科系與生科系。而最高者(動機 系)與最低者(生科系)相較達2.5倍。

從以上信息,可知無論大學部或研究所師生比差異頗大,而同時有大學部及研究所之完整教 學單位的教師負擔亦有很大差別。重新考量教師員額確有必要。


三、學校公佈方案

根據最近學校公佈之新的員額計算方法(見附表一說明),算出來的師生比如附表三,其中新 總員額為附表一中84學年總員額扣除額外員額。透露出之信息為:

(一) 大學部師生比最高者(經濟系)與最低者(生科系)比率縮小為2倍,唯各教學單位間差異仍大。

(二) 研究所師生比超過10.00者,從原來一個單位(語言所)增為四個單位(資訊系、材料系、語言 所及社人所),而社人所更高達14.00。

(三) 全系所師生比超過20.00者,從一個單位(動機系)增加為四個單位(資訊系、動機系、材料系 及電機系)。依原有員額分配法,這四個單位已是負擔最重的教學單位,依新的分配方法非但 不見改善,反而惡化。全系所師生比最高者(電機系)與最低者(原科系)比率雖縮小,但仍近 2倍。

仔細檢視學校所提的總員額重新分配法,確有幾點值得商榷的地方。首先在研究所基本員額 分配方面,未考慮研究所規模及各研究所運作現況,新的研究所員額分配方案太拘泥於歷史 因素考量,如二個研究所合併,員額為其他研究所之二倍,六十六學年度以後成立者比以前 成立者少一名(資訊所與電機所於六十六學年度同時成立,資訊所卻少一名)。但考慮研究所 規模,由教育部核給各個研究所之重點科技員額卻不計算在內。當初教育部訂定重點科技教 師員額分配要點(見附件二),是為了要打破一研究所五員之限制,而額外核給重點科技員額 。與成立多研究所後合併,同為解決一所五員之限制,而此重點科技員額卻不予計算不太合 理。根據此教師員額分配要點第七條,此「員額不得流用」,如欲考慮歷史因素實應該核計 在原重點科技申請單位之總員額中。

在大學部基本員額方面,雙班的系所在第二班成立時只核給一半編制員額8名似偏低。以每班 學生50人計,第二班大學部之師生比高達25,比本校大約12之師生比高出甚多,這應是造成 動機系與電機系大學部師生比偏高的原因。全校性服務課程教學員額以13學分計一員額亦不 太合理,根據教育部規定,教授每學期任課8小時,應以每學年16學分增加一教學員額較合理。

為了考慮各系所學生人數之差異,按學校之分配方案在基本員額外,每多22名學生多一「師 生比員額」。此一計算單位,遠高於大約12之本校生師比,亦遠高於國立大學中最高之政治 大學生師比16。另外,研究生與大學生一起計算更不合理。

此外,根據學校總員額分配法,學校可統籌運用之員額高達76人,約佔全校總員額之七分之 一,相當於本校規模最大二個系所之員額總和。過多之學校保留員額將可能阻礙系所之發展 ,合理的學校統籌員額見仁見智,由校方整體考量未來發展,經過充分討論後再訂定可能較 適當。


四、建議分配方案

根據以上討論,本人提出以下員額分配方案:在全校性服務課程教學員額方面,以每學年授課 16學分增加一教學員額。兼任教師擔任者,以每學年18學分相當一兼任教師1人。

在大學部基本員額方面,每一系給予12名。另每增一班給予10人,唯為鼓勵每班四年學生總數 達200名,增第二班後總學生人數未達400名者,每20名學生減一教師員額。根據以上分配方法 ,各系分配基本員額及教學員額如附表四所列。大學部基本員額全校總計為202人,教學員額為 39人。若再加上支援大學部教學之通識中心,體育室,及兼課員額共275人。再考慮配置輔導室 等單位員額,與全校18班,共18班×16人/班=288人大學部編制員額已非常接近。

在研究所基本員額方面,建議回歸行政院核定,教育部公佈之「國立大學院校研究所教師員額 及設備經費分配要點」分配(見附件二)。過去十幾年,本校根據此要點增加的重點科技員額 幾達一百人,此要點亦是本校大部份系所得以大幅擴充的依據。近年因為國家財政困難,政府 實行精減員額,八十二學年度起此要點暫時被凍結,唯目前正由教育部積極向行政院爭取解凍 中。由於此要點被凍結,重點科技員額不再增加,根據此要點算出之總員額將大於目前本校編 制總員額,本文建議先根據此要點分配研究所基本員額,之後再等比率調降。唯為鼓勵研究所 合併,根據分配要點第十一條,研究所基本員額不得低於合併前之編制基本員額,每一碩士班 編制基本員額為5名,每一博士班編制基本員額為1名。根據此員額分配要點所算出來之各研究 所基本員額如附表四,研究所基本員額欄括弧中數字為編制基本員額。其中師生比計算之分母 為總員額減教學員額,亦即分配給各教學單位之大學部及研究所基本員額之總和。

表四可知各教學單位之全系所師生比已相當接近,數學系與經濟系師生比較高是因研究所規 模小。動機系與電機系較高可解釋為因大學部雙班,且研究所大,已具「經濟規模」。原科系 與生科系偏低是因每年大學部招生人數較少,未達「經濟規模」,這亦可從其大學部師生比偏 低看出來。大學部師生比偏高者均為研究所規模小者,大學部教學自然佔較大比重。研究所師 生比已無偏高者,偏低者大都為較偏重大學部教學之所系。

包括通識中心、體育室等兩教學單位員額,表四中全校配置總員額為583人,超出84學年度總員 額(534人)有49人。表五為各研究所配置上述方案80%研究所基本員額之員額分配表,全校配置 總員額為521名,學校可統籌運用者為13名員額。表五中研究所師生比均低於8,應尚可接受。 全系所師生比大多介於12與15間之較合理比率。

以上建議分配方案相信為一較合理之員額配置方案。當然此方案仍有許多可微調之處,如學生 數可以最近數年及未來數年預估人數之平均數做為計算基礎。大學部分組教學(如數學系) ,或每班招生人數超過50人者(如經濟系),可考慮給予額外名額。設有研究所的系所,其研究 所教師可支援大學部教學,大學部每班招生人數不足50人者,可酌減名額。全系所師生比較高 者,如成立多個研究所(如電機系成立電子所),可專案考慮給予額外名額以減輕其教學負擔。 此外各系所教學性質有所不同,可由學校課程委員會,衡量教學需要給予專案名額。而學校可 統籌運用員額之多寡,可衡量未來學校整體發展定出一合理之數字,研究所基本員額調降比率 再據之調整。


五、結語

本文探討本校教師員額配置方案,發現最近學校提出方案確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本文提出一相信較合理的分配方案供學校決策者參考,盼望本校同仁能給予指正,亦 請學校能在相關會議上重新討論,以找出一合理的分配案。記得民國七十三年,本人 任資訊所所長時,沈校長當時擔任理學院院長,首度將理學院各所系之經費分配予以 公開化並制度化,讓各所系之經費得以妥為運用。最近沈校長又擬將各所系教師員額 及空間分配制度化,在國家財政困難,員額經費不易再大幅成長的情況下,沈校長讓 各種資源公開化,分配制度化應是有效運用資源的第一步。教師員額的分配攸關本校 各系所及本校整體發展,期盼各教學單位能拋開本位主義,看看是否能增班、增設系 所以增加可調配員額,看看是否能系所合併或系所重整以使本校妥善運用有限的員額 。本人亦盼望學校能有較前瞻性的眼光,考量未來社會發展趨勢,重新釐定本校未來 發展方向,妥為配置本校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