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傳媒學程規劃書

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十一日


一、前言

近年來由於資訊與通訊科技之發展,個人電腦普遍應用於社會各層面,並已走入家庭, 國際網際網路(Internet)蓬勃發展,提供資訊暢通無阻的管道,已具未來資訊社會之資 訊高速公路(Information Superhighway)之雛型。另外傳統的廣播、電視、新聞以及有 線電視與正在發展中之衛星電視等媒體將更緊密的與資訊高速公路結合。這些資訊與通 訊發展將很深遠的影響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以及互相交流的方式,無疑地,傳媒 (Media)領域將受很大的衝擊。

特別重要的是這些高科技的發展將在全球變動的政經結構中發生關鍵性的力量,在亞太 地區崛起之後,今後全球政經乃至於文化重心將逐漸轉移至東亞、東南亞地區,區域對 內對外的溝通與互動勢必將透過網際網路與衛星電視等傳媒來進行。這也正是政府之所 以提出亞太媒體中心方案的關鍵原因。

為配合未來社會發展新方向及本校特有資源及地緣位置來創造學生之就業機會,本校資 訊傳媒學程規劃構想有別於傳統之廣電、新聞學程,將強調未來資訊社會之傳播媒體的 有效運用及資訊傳媒內容之充實。


二、設置資訊傳媒學程之目的

本資訊傳媒學程主要在訓練未來資訊社會中資訊傳播媒體之內容製作人才,將特別強調國 際網際網路之廣播、新聞、娛樂、教育、商業等應用及CD Titles內容製作,資訊傳媒內容 將引用先進之資訊工具製作。

本校人文社會與科技並重,並已有良好的專業學程。在此基礎上,本學程將提供一跨領域 之學程,讓有興趣資訊傳媒之本校學生,嫻熟傳媒及其內容製作工具之運用,另外選擇數 項主要的傳媒應用,如遠距教育、電子新聞廣播,訓練其傳媒表達及傳媒內容之充實,以 訓練未來資訊傳媒專業人才。本學程以人文社會的理論與資訊通訊技術訓練為根基,並以 實用為導向,除了教授基礎課程外,期以專題製作及現場實習的方法,訓練社會所需之人 才。

本學程之重要性不僅在增進學生就業機會,在未來資訊社會形成中,亦將對本校在國內、 區域及國際學術之領導地位多有助益。


三、學校定位

本學程初步獨立於學院系所,擬授與修業證書,提供本校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研究生 及在職從業人員學習管道。建議初期成立一資訊傳媒學程委員會由相關單位主管及資 訊傳媒教授組成,議決學程相關事項。遠程擴充為一提供學位之學程,屆時成立一資 訊傳媒相關系所或教學中心。此系所或教學中心將具特色,著重資訊傳媒內容與應用 ,以資訊通訊科技為輔,注入人文社會科學內涵。


四、課程規劃

為使本學程受教學生有完整的知識及訓練,課程分成三大類,每大類課程擬定如下:

(一)媒體環境
  • 資訊傳媒導論(必修)

    ----介紹傳播與媒體概念及相關理論,傳播史,資訊傳播現況及未來發展 ,資訊與通訊科技發展與展望,媒體與政經、社會、文化之互動關係 ,媒體責任倫理與法規之重要性。

  • 傳媒分析(選修)

    ----從不同理論觀點對媒體之內容形式進行分析,培養學生對媒體批評分 析之能力,以解讀媒體成品及其所塑造的意義。

  • 傳媒與社會(選修)

    ----介紹傳媒與社會互動關係,如傳媒如何在消費社會中創造觀眾市場, 塑造文化品味,而不同的觀眾群體如何使用及〝消費〞媒體。
(二)媒體美學
  • 傳媒空間導論(必修)

    ----從歷史角度討論從文藝復興透視空間到cyberspace的空間概念與經驗的演變 。介紹並分析電腦多媒體的多重異質空間特性。

  • 音畫理論(選修)

    ----介紹影像與聲音兩者之間的關係,默片電影如何處理聲音欠缺時的表現形式 ,以及有聲電影時代,理論、美學與實踐數位化影音的運用。
(三)媒體應用與製作
  • 多媒體技術與應用(必修)

    ----介紹多媒體設計原理,多媒體人機界面,多媒體軟 體工具及其應用,並利用對現有多媒體作品之賞 析,培養基本美學觀念及激發創作構想。

  • 資訊傳媒專題製作(必修)

    ----本課程為本學程結業課程,透過指導老師之指導, 選擇遠距教育、電子新聞、電子商業、休閒娛樂、 平面報導等應用製作專題,期能將本學程之所學融 會貫通。

  • 網際網路及其應用(選修)

    ----介紹網際網路(Internet)的歷史,現況與未來發展,及 其可能的應用,對社會影響。並輔以網際網路之實際 操作、作品賞析,使同學對此新興媒體有深入瞭解。

  • 互動式傳媒製作(選修)

    ----以實作互動式多媒體CD Titles為目的,透過實例 賞析,介紹多媒體素材收集,腳本撰寫等,以製作 生動活潑之互動式CD Titles。

  • 新聞採訪寫作與編輯(選修)

    ----介紹新聞寫作原則,探討新聞採訪技巧與寫作實 例,新聞編輯原理,電子式新聞與傳統新聞編輯差 異,本課程將邀請新聞工作人員現身說法,舉行座 談。

以上每門課程均為3學分。凡修完必修課,且修完18學分,授予資訊傳媒修業證書。


五、師資與設備

本學程課程除由人文社會學院、資訊系及通識教育中心教師支援外,建議 增聘傳媒教師二名 ,資訊應用教師一名,負責相關課程授課及專題製作指導。 另聘助理一名以維護設備及支援教學。

教學支援設備包括多媒體電腦20部,由計算機中心支援,而視訊拍攝,剪輯 與製作設備,則由電腦通訊科技研發中心與視聽中心支援。初期尚須添購 14部多媒體電腦約200萬元,及視訊設備一批約200萬元。


六、規劃小組成員

本學程規劃小組召集人為本校資訊科學系陳文村教授,小組成員包括周碧娥院長、 蔡英俊主任、林永隆主任、王家祥教授、唐傳義教授、陳光興教授、陳傳興教授、 黃春興教授、楊熙年教授、楊叔卿教授。


後記:

本學程規劃起源於沈校長在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二十七日聘本校資訊系陳文村教授為本校 「資訊傳媒學程規劃小組」召集人((85)清人字第04234號)。陳召集人隨即拜訪陳信雄 教務長,人文社會學院周碧娥院長及理學院廖俊臣院長,商談規劃方向,於九月九日陳召 集人邀集部份資訊系教授及通識教育中心楊叔卿教授初擬學程課程。於九月二十五日人社 院周院長邀集該院蔡英俊主任、陳光興教授、陳傳興教授、黃春興教授共同參與規劃,當 天就課程規劃方向,學程定位、系所支援、師資設備初步交換意見。規劃小組成員分別於 十月四日,十月十六日、十月二十三日召開規劃小組會議完成草案。於十月二十四日送請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鄭瑞城院長邀集該院陳世敏教授及陳百齡教授就此草案提供意見,最後 陳召集人參酌校外教授及規劃小組意見而於十一月十一日定稿。

本學程設立尚須進一步考慮者,包括資訊傳媒學程委員會之定位,增聘傳媒教師之學院 系所歸屬,支援設備是否統籌由一單位管理等等問題,擬由校方議決。

最後陳召集人特別感謝人社院周院長及理學院廖院長之鼎力支持及提供規劃意見,陳光興 教授規劃媒體環境類課程,陳傳興教授負責媒體美學類課程規劃,蔡英俊主任、楊叔卿教 授及資訊系教授規劃媒體應用與製作類課程,唐傳義教授與王家祥教授規劃設備支援,政 治大學傳播學院鄭瑞城院長邀集該院教授提供參考意見。另亦感謝本校電腦與通訊科技研 發中心提供必要行政支援。